韩春霖大使出席“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开幕式
2023-02-05 00:47

2月3日,为庆祝中国农历兔年春节,为期一周的“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活动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快乐影院拉开帷幕。韩春霖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快乐影院代表蒂玛、罗著名影评人尼斯托尔出席活动并发言,华狮电影总经理蒋燕鸣视频致辞,罗政府部门代表、文化界人士、友好组织代表、华侨华人等近80人参加开幕式。



韩大使感谢主办方精心策划组织“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活动。他指出,中罗建交70多年来,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十分密切,其中电影交流呈现过高峰期。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两国就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了电影周。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罗马尼亚电影红遍了中国大江南北。近年来,中罗两国的电影交流有了新的突破。2021年,罗马尼亚电影《医者仁心》在中国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中国电影也通过特兰西瓦尼亚电影节、蒂米什瓦拉“欧洲文化之都”、亚洲艺术节等平台进入罗马尼亚公众的视野。


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电影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可以超越国家、民族、文化的边界去传递情感。此次电影日活动是中罗两国首次以全商业模式开展电影合作,是中国电影首次在罗当地电影院线商业发行放映,为未来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渠道。希望罗马尼亚观众可以通过电影感受中国近代的历史和当代的发展,感受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感受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



尼斯托尔对中国电影周在罗马尼亚的开幕表示祝贺。她表示,通过电影可以学习语言和文化,进而了解一个国家。她希望罗马尼亚广大观众能够通过此次电影节更好地了解现当代中国,并对罗中两国电影界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寄予厚望。蒂玛对来宾表示欢迎,期待更多的当地观众走进影院,看一看中国电影,感受中国电影的魅力。


蒋燕鸣代表华狮电影公司向观众致以新春祝贺。他表示,很荣幸为罗马尼亚观众带来6部精彩的华语电影,这是华狮首次在东欧地区进行商业电影的放映。希望通过电影与更多国家的观众进行文化交流,增进友谊,并预祝电影日圆满成功。



开幕式活动上还放映了纪录电影《天工苏作》,与会嘉宾跟随片中12位非遗传承人的视角,徜徉于江南水乡的桨声灯影、粉墙黛瓦、濛濛烟雨之间,在琳琅满目的苏州传统工艺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在“欢乐春节”吉祥兔的抽奖环节中达到高潮。


罗国家电视台、Protv电视台、新华社等1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活动前,罗国家电视台文化频道对韩大使进行现场采访。


2023“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活动由华狮电影、罗马尼亚快乐影院、电影城院线主办,于2月3日至9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2023年“欧洲文化之都”蒂米什瓦拉、克卢日·纳波卡、康斯坦察、布拉索夫、雅西等6个主要城市举办,《天工苏作》《世间有她》《峰爆》《铁道英雄》《遇见你》《中国机长》共6部华语影片强势登陆罗本地商业院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